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首页|教务教学科|考务科|学籍科|课程思政|在线服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质监办>>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开放教育综合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8-09-26 10:48  

各部门、学院,各市县电大:

为落实国家开放大学2018年综合教学检查工作布置视频会和《关于开展2018年综合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开评估〔2018〕8号)精神,加强对教学过程相关环节的监控,进一步改进教学和管理工作,保证教学质量,现对本年度开放教育综合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落实。

一、检查内容

(一)2017年教学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分部自检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总部在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中提出问题整改情况;

3.实地抽查专家组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二)教学组织与落实

1.实践教学环节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及落实效果;社会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配置情况(表格见附件5);成绩评定、初审、复审、抽查验收情况;实践教学基地服务于教学的运行情况;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等。

2.六网融通人才培养模式应用情况及推广措施。

(三)教学管理与考核

1.教学管理相关数据分析应用情况,重点检查结合质量因子相关数据分析教学过程落实情况及教学质量现状与改进措施(说明:有关教学质量因子内容仅限省校相关部门);

2.学习中心设置与管理情况,重点检查规章制度、系统建设、招生、办学、学习支持服务等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可参考附件学习中心负面清单列表。

(四)资源配置与使用

1.共享专业课程新建规划和课程学习资源更新规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

2.文字教材、视频教材的使用情况,学习资源包等基于移动终端进行学习的新型课程资源的使用效果。

(五)网上教学检查

1.学习网数据评分,检查网上教学基本情况,学习网组织和落实情况。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基础数据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参考字段见附件1;

2.专家评分,专家根据总部提供的教学数据和相关材料对各分部网上教学情况进行评估打分。重点考察网络教学工作相关制度建设情况和网络教学团队工作推进情况。

二、检查工作安排

本次教学检查分为自检、实地抽查和网上教学检查三个阶段。

(一)自检阶段

9月中旬至10月。由分部组织,各学院、学习中心开展自检工作。自检期间需要完成的任务主要有:

1.报送课程安排表。国家开放大学要求,各学习中心均要提交本学期(2018秋)课程安排表(电子表格),国家开放大学实地抽查阶段将依据各单位报送的课程安排表开展相关工作,未提交课程安排表文件的学习中心将被视为无面授教学安排。9月26日前,由各学院(设区市分校)汇总所属学习中心(县级电大)的课程安排表,省校有关学院、各联办点亦同时提交课程安排表。各单位课程安排表压缩打包发给省校教务处(联系人:陈珊,电话:0591- 87859748 ,邮箱185243457 @qq.com)。编制课程安排表可参考附件2《课程表参考样式》。

2.设区市分校、省校有关学院提交自检报告。设区市电大、省校有关学院组织对本地区(或本学院)各学习中心进行自检并提交有关材料,在此基础上拟写自检报告。于10月8日前,提交给省压缩打包发给省校教务处(联系人:陈珊,电话及邮箱同上)。自检报告体例参考附件3,并落实以下要求:

(1)自检报告要重视总结做法和介绍典型案例,要求突出亮点,图文并茂。

(2)总结学习中心2018春季、2018秋季学期开课率及到课率情况。

(3)对“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单独列出。

(4)对照《国家开放大学学习中心负面清单》(附件4),对学习中心的招生办学等负面清单事项进行自查,逐点说明。

3.省校提交自检报告。教务处、人事处、招生办、资源建设与管理中心、信息化中心、有关学院等部门要根据职责和分工,分头落实教学检查相关要求,结合设区市分校提供的自检报告,进一步做好综合总结、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拟写福建分部自查报告。各部门对所负责的自检报告内容负责,自检报告内容于10月12日前提交给教务处,由教务处负责汇总。10月20日前,向国家开放大学提交福建分部教学检查自检报告。

(二)实地抽查阶段

11月,国家开放大学在分析分部自检情况的基础上,组建实地教学检查组对部分参检单位进行实地抽查,并向参检单位客观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国家开放大学将在全省抽查4个学习中心,其中2个教学习中心由分部推荐,另外2个学习中心由检查组随机选定。实地抽查采用听取情况汇报、查阅相关档案材料、听课、召开座谈会(教师、管理人员、学生)、个别访谈等方法进行。

(三)网上教学检查

检查期间,国家开放大学采用专家远程检查和工作人员跟踪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网上教学检查。平台基本数据作为主要考核指标,由总部提供,参考字段见附件1。

(四)通报教学检查结果

12月,国家开放大学根据参检单位自检、实地抽查和专家登录学习网检查情况,通报教学检查结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教学检查工作

国家开放大学指出,提高教学质量是我国继续教育当前改革发展的重点,是大势所趋,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要切实落实教育部精神,加强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全省开放教育办学体系要高度重视抓好教学工作,认真落实教学检查要求,做好迎接检查组实地抽查的准备,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并为编制和发布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做好准备。

(二)检查重心下移,用数据作为支撑

本年度教学检查重心下移,重点检查学习中心教学过程落实情况,检查中涉及到的内容,要有具体数据作为支撑。

附件:1.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基础数据

2.课程表参考样式

3.2018年教学检查自检报告体例

4.国家开放大学学习中心负面清单

5.社会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配置表(含2个工作表)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2018年9月25日

附件【红头 闽电大教2018、31号 关于开展2018年开放教育综合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