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首页|教务教学科|考务科|学籍科|课程思政|在线服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动态>>正文
 
《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章程》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11-07 17:41 教务处 

11月6日,《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刘会勇,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委会副主任吴国荣,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主任陈展虹,华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福建商学院、闽南师范大学、宁德师范学院、武夷学院、龙岩学院、三明学院、福建教育学院等23所院校代表和继续教育领域专家共4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刘会勇主持。

吴国荣代表学校和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委会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分银行的政策背景、建设路径和建设成果,强调了建立合作联盟对于加快推进我省学分银行实践探索的重要意义,希望各院校在教育厅的领导下,积极参与、通力协作,不断扩大学分银行影响力。吴国荣表示,在推进学分银行建设过程中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五个方面着手:一要创新体制,构建有效的多方合作机制;二要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多样性与统一性的矛盾;三要通过学分银行推动继续教育内涵建设,争取全社会的支持;四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纳更多的学校和机构加入学分银行建设队伍;五要共建共享优质资源,提高合作联盟的影响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陈展虹指出,学分银行建设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更好地发挥学习成果互认转换的桥梁纽带作用。

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处长李正光详细介绍了成立合作联盟的背景、学分银行核心业务等,并对《合作联盟章程(征求意见稿)》、《合作联盟工作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重点介绍了合作联盟的合作内容、学分银行能够为合作院校提供的共同服务内容以及合作联盟的实体化运作路径,并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阐述了共建学习成果转换标准的可行路径和发展前景。学分银行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信息平台现场演示和说明。

会上,各院校代表踊跃发表意见,分别从学分银行合作联盟顶层设计、实体运作内容及路径设计、学习成果档案库建设、存入学习成果的有效性保障、推进学分银行在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二元制”、“退役士兵”项目人才培养中的应用、章程和规划中的具体条款修改意见等多个角度,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建设学分银行惠及大众,很有意义,并表示要积极参与合作联盟建设,为推进福建省全民终身学习、构建学习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会勇作会议总结,认为通过此次会议,凝聚了共识,更有信心把学分银行工作做好,就下一步工作他提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宣传,作为新生事物,要让学习者和社会公众认识学分银行;二要共同推进,学分银行是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有效途径,学分银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有政府部门的支持,也需要所有院校共同推进;三要逐步落实,要通过开展学习交流和专题研究等方式,先易后难,以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人才培养为切入点,稳步推进学分银行建设。

教务处、招生办、终身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福建省教育厅职成处调研员刘会勇讲话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委会副主任吴国荣讲话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