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首页|教务教学科|考务科|学籍科|课程思政|在线服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动态>>正文
 
关于对2019年度教学改革专项建设项目中期检查情况反馈的通知
2020-05-27 16:43  

各有关学院,各电大分校:

为加强我校教学改革专项的过程管理,确保教学改革项目按时保质完成,教务处于2019年4-5月,对2019年度教学改革专项建设项目开展中期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反馈如下:

一、中期检查范围

本次中期检查范围包括2019年批准立项的“教学改革专项”共35项,其中课程教学实施团队21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10项,专业升级改造4项。

二、中期检查形式

先以学院(分校)为单位进行自查。各项目负责人总结中期执行情况并完成项目中期检查报告,由项目申请人所在学院(分校)负责人审核后提交教务处,包括电子稿和纸质稿,教务处对照各项目的申报表,对中期检查报告内容进行审核。

中期检查情况反馈

1.项目总体进展情况

已立项的35个项目,前期大都根据申报表中的人员分工,协同推进教学改革项目。其中有2个项目根据申报书的建设方案及进度安排,推进改革工作,内容具体、有效性高;有5个项目推进内容较为具体;另有3个项目的进展情况未如期进行,还有个别项目的中期进展情况汇报基本雷同。

教学实施团队的项目大都完成了成员的组建、团队成员开展了教学方式、方法的研讨、教学资源的完善等工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大都完成了校企合作企业、岗位任务分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以及实践环节、考核环节的改革,其中两个项目推进内容具体丰富,一个项目进行了教学模式改革,将企业的文化融入专业教学计划、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开展课程考核改革解决工学矛盾问题,推进了实习实践模式改革,设立了实训基地、开展了专业实践创新,开展了学生支持服务模式改革,采用企业班主任和学校班主任联合并探索新形势下成人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等内容;另一个项目扎实推进常规教学项目,精心组织开学典礼、组织入学教育、错峰上课及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创新了学历技能双提升、“三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渐进式教学模式等。专业升级改造项目大都开展了专业资源建设、教学方式与教学手段改革等内容。

2.下一阶段项目工作安排

所有项目都根据原计划的进度,在中期工作的基础上,对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做了安排。教学实施团队大都提出要继续录制课程视频,丰富课程资源,完善教学资源,推进教学模式、管理模式的推广应用等内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提出要进一步探索教学手段和方法改革,增进教学实施方案研究,完善教学资源,创新社会实践开展形式等内容;专业改造升级项目提出抓紧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探索考核方式等内容。

3.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和规范性

立项项目中有34.3%的项目按照项目规定进行了开支,有65.7%的项目未进行项目开支报销。

4.项目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中期的上报材料来看,项目进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部分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参加成员队伍不够稳定,参加人员积极性不高;因疫情影响,一些调研、研讨等工作等没有办法按期开展,耽误了项目进程;少部分项目因为购买设备等,要求增加经费。

四、推进项目后期工作建议

1.各学院(分校)支持保障

教学改革项目不应只是部分教师的行为,应该是学院(分校)的推进项目,请学院(分校)加强对项目的统筹管理,按照规定时间推进各项目落实,并做好支持保障工作。

2.项目组成员分工协作

教改项目组各成员应该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有序有效推进项目改革,做好路线图规划,完成原定的目标内容。特别是部分基本没有开展工作的项目,后期务必抓紧推进。同时项目组成员根据实际的开展过程支出,及时做好经费报销工作。

3.教务处协作工作

教务处针对疫情特殊情况及各项目进展情况,预计于年底开展结题验收,届时将通知项目结题相关事项。

教务处

2020年5月27日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