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首页|教务教学科|考务科|学籍科|课程思政|在线服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考务科>>正文
 
多措并举 整治替考 我们在行动
2020-04-27 11:00 郑茜 

为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创优提质”战略,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福建省电大系统积极响应,于2019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期间首次开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近日,国家开放大学发布了《关于 2019 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的情况通报》,对我省电大系统此次的“整治替考专项行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高度重视,切实规范工作

为做好该项工作,学校成立“整治替考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吴国荣担任组长。学校及时将《关于开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家开放大学学生考试纪律与违规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转发给各分校、工作站、学院,并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整治替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国家开放大学提出的“十项主要措施”进一步细化和补充,要求监考教师、巡考人员在微信公众号实时统计上报到考情况,措施有力,可操作性强。

各级办学体系齐抓共管、联防联控

2019年12月19日,学校组织全省考点主考及考务人员参加国家开放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考试工作视频会议,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强化责任落实,强调各级办学体系齐抓共管、联防联控,为专项行动的开展夯实基础。学校统一制作“国家开放大学学生考试纪律与违规处理办法(试行)”和“替考违规 取消成绩 停考一年 全国通报”宣传海报并下发给全省考点,要求张贴在醒目位置;同时鼓励考点通过网络宣传、开展考前培训等多种途径开展诚信考试宣传。2020年1月2日,学校组织巡查员、网络舆情监控员等90余人参加巡查工作培训会,要求有关工作人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认真查处,通过加强巡查,整治考试乱象,改善不良风气。

多措并举,遏制替考行为

我省电大系统认真落实多级巡查制度,实现全省108个考点巡考、督导、舆情监控工作全覆盖。针对“整治替考专项行动”实行多种巡查举措:一是要求巡查员加强对考生身份的核查,本次考试期间共计完成对1700多个考场、25500多人次的考生身份抽查核验工作,形成核查档案;二是指定专人负责网络巡查,对“替考服务”及考试舆情进行实时监控,对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三是继续推行实考数据在线填报工作,考点在规定的时间内(开考半小时后)通过微信公众号实考统计功能及时报送实考情况和违纪情况,有效预防考点不按规定组织考试,有效制止有组织的替考等违规行为。此外,泉州分校、宁德分校考点还联合当地公安民警进行巡考,确保有序的考试环境。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省考务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2019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组织工作总体平稳、规范、有序。

在后续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坚持以治考促质量,继续加强对考生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推动智能身份识别技术在考试管理中的应用,配合国家开放大学完成“一体化考试系统”建设,同时加强与其他电大的横向联系,汲取好的经验做法,在全省考点进行推广应用,建立替考整治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