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首页|教务教学科|考务科|学籍科|课程思政|在线服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分银行>>正文
 
福建省成立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加快推进全省学分银行建设
2019-11-23 14:15 刘朝宗 

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承担的“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工作日前取得进展,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之际,持续推进福建省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今日上午,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江夏学院、福建商学院、闽南师范大学、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近20所院校在福州共同签署《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章程》,标志着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记者从联盟签约仪式上了解到,学分银行合作联盟是一个非营利性、非法人、行业性和开放性的合作组织,旨在建立高等继续教育领域学习成果积累与转换制度,推进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互认与衔接,拓展学习者的学习通道和选择机会,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

签约仪式上,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陈兴炎对学分银行建设情况和合作联盟成立背景做了介绍。他指出,建设学分银行是世界各国应对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国家层面和福建省都出台了相关政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建立学分银行制度”、“建立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积累制度”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发挥学分银行在继续教育领域学习成果互认与转换的桥梁纽带作用,受省教育厅委托,经过前期协商和精心筹备,学分银行管理中心邀请省内部分兄弟院校同仁,共同发起成立“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成立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是贯彻国家和福建省教育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我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各联盟院校既是学分银行的服务对象,同时也是学分银行的建设者,通过合作联盟共同制定学分银行建设标准,探索高等继续教育校际合作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建立教学资源共享机制,为我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的建设探路子,打基础,做贡献。

据悉,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是由省教育厅主办,管理中心设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它是面向各级各类学校、行业企业、以及全省学习者开展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的公共服务平台。从去年9月成立至今,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已在全省8个设区市建立服务点,初步建成覆盖全省的学分银行服务体系,学分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已开发完成。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通过前期试点,已在平台建立学习账号21.73万个,存储各类学习成果401.9万条,实现学习成果转换1200多条。学分银行运行的基础工作已基本完成。

携手并进,共创未来。据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合作联盟院校将在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坚持“互信、共赢”的合作原则,积极开展各项合作,探索学分银行建设的可行路径和高等继续教育校际合作模式。进一步细化《福建省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合作联盟2019-2021三年工作规划》,完善合作联盟机构设置,建立合作联盟院校协同工作机制;先易后难,逐步推进,梳理本单位学习成果名录,帮助本单位学习者建立个人终身学习账号,存储学习成果;共同建立科学规范的学习成果认定办法,制定公开透明的转换标准和程序,进行高等继续教育学习成果认定、积累与转换试点;建立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资源、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推动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提高学分银行的社会认可度和服务社会的能力。通过共建、共享,切实推进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落地实施,促进福建省高等继续教育健康稳步发展,满足社会成员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