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首页|教务教学科|考务科|学籍科|课程思政|在线服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质监办>>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开放教育综合教学检查
2022-11-24 10:07 教务处 吴永斌 文/实地教学检查组 图 

为持续贯彻国开“创优提质”战略,落实国开《关于开展2022年综合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和教学检查工作视频部署会精神,学校聚焦提升自查自纠能力,围绕治理“三乱”、办学风险隐患排查等,组织全省办学体系严格按要求开展年度综合教学检查工作,圆满完成了综合教学检查。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检查方案。学校成立校领导任组长的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教务处、专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新增市级开大负责人为成员,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开放教育综合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2022年开放教育综合教学检查实施方案》。教务处认真制定实地抽查实施方案,组织成立实地检查专家组和网上教学检查组,严抓落实。

认真分工负责,扎实开展自查。全省体系各教学单位,聚焦治招、治学、治考,对教学组织与落实、教学管理与考核、网上教学、教材资源运用、质量因子数据、存在问题整改等方面开展自检自查,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各单位及时提交2022年秋季课程安排表和自检报告;学校组织写作小组,在审阅各单位提交的自检报告的基础上,提炼特色与亮点,总结好的做法与经验,查摆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撰写了图文并茂近万字的自检报告并提交国家开放大学。

开展实地抽查,创新反馈方式。10月中旬,组建由15名专家组成的实地检查组,分成4个小组,分别抽查文经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南平开大、龙岩开大、三明分校、联合办学中心及下属教学点共13个单位。检查组在认真审阅自检报告,考评质量因子数据,抽查教师授课和实践教学情况后,进行综合评议评分。检查组分别在南平开大、龙岩开大、三明分校召开了反馈意见会,下属所有县级开(电)大领导、教学管理负责人参加了反馈会。检查组组长向全体参会人员逐项反馈了综合检查的具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办学规范,认真查摆问题,立行立改,实现了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的目标。

本次年度教学检查,是对学校在办学评估之后综合教学的一次全面检阅,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学校认真贯彻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深化落实《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建设有特色高质量开放大学新征程中,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开新局谱新篇。二是持续落实“治招、治考、治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教学管理与考核,规范线上线下教学行为,不断改进学习支持服务,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习网行为数据稳中有升,质量因子数据明显改善,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三是认真查摆问题,“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见成效。下一步,学校将针对网上教学直播课到课率偏低、个别考点考风考纪不严等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

南平地区实地检查反馈会现场

龙岩地区实地检查反馈会现场

三明地区实地检查反馈会现场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