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务处
首页|教务教学科|考务科|学籍科|课程思政|在线服务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籍科>>正文
 
关于2022年秋季开放教育毕业审核和证书办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2-05-23 11:32  

 

各相关部门、学院,各市县开电)大、教学点:

根据国开《关于2022 年7月毕业生”毕业审核和证书办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从2022530日起开展2022年秋季毕业审核与证书办理工作。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申请范围

2014秋-2020春(含2020春)入学的开放教育本、专科学生。

二、时间安排

1.第一批次:530日至610日。

2.第二批次:822日至916日。

3.6月中旬,省校开展集中身份复核工作。所有学信网状态异常的学生的复核材料66日前以分校为单位提交至省校第一批次毕业审核中,由于“学信网学籍异常”问题导致无法毕业的学生,待处理成功后,统一参加第二批次毕业审核。

4.为保证 2022年7月专科毕业生顺利续读本科,单位应于822提交专续本学生名单,于省校2022年秋季招生截止日期前一周的周一(预计为9月6日),完成所有毕业审核准备工作。由于不按时提交毕业申请或身份复核材料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影响学生无法续读本科,由相关单位和个人承担相应责任。

三、报送材料

1.毕业电子照片。

电子照片必须与学信网学历照片保持一致,以教务系统内18位身份证号命名,军官证号、港澳身份证号可以用学号代替,文件名请勿添加汉字、空格或任何标点符号。照片格式要求:蓝底,480*640,小于40KB,后缀名为小写“.jpg”。电子照片发送至学籍科指定群文件夹。各单位提交电子照片前务必认真检查照片规格及质量,避免出现照片模糊、马赛克及照片横向等情况,否则将导致无法毕业审核、制证或证书作废。

2.身份复核材料。

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关于对学信网反馈身份存疑学生学籍学历注册信息开展复核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附件1)的要求,整理上报身份复核材料。材料不规范将导致身份复核不通过,影响学生的正常毕业。

3.学位申请名单表

本学期如有需申请学位的学生,各分校必须于63日前提交《学位申请名单表》(附件2)。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应指导学生填写“国家开放大学毕业申请表”(见附件3),申请表由各单位自行存档备查。

2.各单位在CPS教务系统的教学点平台和分校平台完成全部学生(本、专科)毕业申请和审批工作,操作不当将直接导致毕业生名单的准确报送。教务系统中毕业审核相关操作注意事项详见附件4

3.学信网反馈身份存疑的学生,不能通过总部毕业审核。省校将下发身份存疑学生名单及屏蔽原因,各单位须严格按照《关于对学信网反馈身份存疑学生学籍学历注册信息进行复核工作的通知》(国开教函〔2021〕11 号)(附件5要求,对身份存疑学生的身份、录取资格、实际就读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各分校应在每批次规定时间内将复核材料电子版上传至省校学籍管理QQ群指定文件夹内,并根据审核意见,积极配合整改材料。

4.学信网缺少录取照片或学历照片的学生不能通过总部毕业审核。各单位提前半年开展毕业生照片采集工作根据《关于严格执行毕业生学历照片采集标准确保照片质量的通知》(国开教函〔2020〕28 号)(见附件6)的要求严把质量关申请办理学生的毕业审核,务必保证学历照片5月30日前上网要求学生个人登陆学信网,截图确认学历照片是否上传到位。如果发现问题,请及时向图片社反馈,做出整改。

因身份存疑、缺少录取照片或缺少学历照片影响学生毕业的,相关单位和个人承担全部责任。

五、注意事项

1.国开总部在毕业审核后15个工作日内,将毕业生学历电子注册数据上报教育部学信网。

2.2022年7月毕业生的毕业证书发证日期统一为2022年7月20日。学信网缺少学历照片的学生不能完成学历注册。

3.2022年10月16日开始,开展超学籍有效期学生学籍清理工作。本学期清理对象为2014秋及之前未在学籍有效期内毕业的学生,各单位应重点确保该批学生按时毕业。

4.毕业审核和学位审核同步进行,凡本学期申请学位的学生,教学点平台需同时进行“申请毕业”和“申请学位”(国开或合作高校不要选错);暂缓毕业的学生不可进行“申请毕业”和“申请学位”;只需毕业证书不需学位证书的,选择“申请毕业”和“不申请学位”;如需毕业后申请国开学位,必须严格按照国开学位授予工作的相关要求,确认学生除获得学位英语外已达到其他学位申请条件的情况下,选择“申请毕业”和“不申请学位”。申请合作高校学位,仍必须在毕业前获得所有学位申请条件,选择“申请毕业”和“申请合作学位”。

5.各单位应根据终审反馈名单,进入教务系统查询、核对毕业审核结果,如有问题应填写《开放教育毕业审核核对情况表》(见附件7)申请重审。

6.各单位应规范做好学籍档案收集整理、检查核对、鉴别归档、保管使用、转送移交等工作认真组织学生规范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对填写内容严格把关。

7.由于第一批次毕业证书办理及下发时间临近假期,各分校应及时派人到省校领取毕业证书,并发给各教学点。各教学点收到毕业证书后,应及时清点、核对,并将毕业证书和毕业生档案发放给学生,同时做好学生领取签字材料的存档工作。毕业证书发放期间,各单位要妥善保管收到的证书,学生领取证书时应要求学生确认毕业证书和学信网上的信息是否准确,如有问题及时反馈。同时,各单位要对应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办理情况进行查缺补漏,做到当季毕业生毕业证书全部办理,全部按时发放。

毕业审核工作事关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相关要求认真、细致、规范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遇到问题,及时与省校教务处联系。

六、联系方式

教务处学籍管理科

联系人:廖妹珠、郑茜、陈硕

联系电话:0591-87854590

附件1:关于对学信网反馈身份存疑学生学籍学历注册信息开展复核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

附件2:学位申请名单表(有2个表)

附件3:国家开放大学学生毕业申请表

附件4CPS教务系统毕业审核相关操作流程

附件5:关于对学信网反馈身份存疑学生学籍学历注册信息进行复核工作的通知

附件6关于严格执行毕业生学历照片采集标准确保照片质量的通知

附件7开放教育毕业审核核对情况表(有2个表)

 

 

福建开放大学教务处

                                 2022523

 

关闭窗口
 
 
 

福建开放大学教务处